除了超龄一无所有

其实也有的 那就是万千宠爱♥
头像来自宠爱我的小格老师

【喻黄】住在我上/下铺的迷弟(中)

大鸽歌单 爆字必备 我用我说好

收集齐了lof的13条警告 我会被拉黑吗...

总裁再爱我一天!就一天!


后知后觉补个上

04

 

“文州啊,你这个不行。”团委几个的老师看完他们大致剧情后沉默了一会儿,其中一个朗声说道,“还有一周,你们抓紧时间把剧本换了吧。”

 

“老师,请问是剧本出了什么问题吗?”喻文州从幕后走到舞台正前方,很有礼貌的询问。

 

“这个题材不好啊,又是什么剑士,又是什么术士的,谁能看得懂啊?”

 

年纪最小的姑娘突然拔高了声调,因而声音显得颤巍巍的:“老师这是文州的小说改编的,很有人气专家也很认可——”

 

那位老师似乎有点微微的恼怒:“别跟我说这些!什么专家不专家的!题材不对就是不对!赶紧换了!换点主旋律正能量的!”

 

“哇真是长见识,最后都平安的回到家乡了还不正能量,老师你是不是没玩过网游啊,回城之前都要死一次的。”

 

一个带着嘲讽的声音从后方传来,老师和社员都齐刷刷的回头看。

 

黄少天大喇喇的坐在椅子上,整个人滑下去一半,双手插兜,笑嘻嘻的,说出来的话却无比尖锐。

 

他这副姿态很快的激怒了一个老师:“你是谁啊?”

 

黄少天一挺身站了起来,舞台正前方投过来的灯光把他的影子拉的挺拔颀长:“我?我是人民群众啊?热爱正能量和主旋律的人民群众啊!要不要给您唱首国歌听听?”

 

说罢还煞有介事的立正行了个少先队员的礼。

 

有几个社员小声的笑了起来。

 

那位老师这次是真的发火了:“无关人员给我出去!”

 

“什么叫无关人员?社团文化节难道不就是展示给我们这些普通学生看的吗?我是除了社员最有关的人员了,老师您才是走错门了吧,不信抬头看,社团文化节,不是中老年活动中心也不是建这建那六十周年,我们普通学生就喜欢看这个,您不喜欢别看啊,本来就不是给您看的,大门在正前方直走不送,吃撑了多散步,省的净操闲心。”

 

黄少天语速极快,字词却咬的很清楚,一字一句就像在台上独白,嘴边还挂着游离在礼节性微笑和皮笑肉不笑之间的笑意,话剧社的一众人都惊呆了,还有个小社员在后面轻轻的鼓起了掌,被副社长狠狠的瞪了一眼,不好意思的放下了双手。

 

“我认得他。”一个女老师突然发话,“电竞社的黄少天是吧,挺有名的。”

 

已经被气得脸色通红的老师终于抓住了把柄:“电竞社?一个一天到晚不务正业打游戏的能有什么出息?”

 

黄少天突然沉默了,但他眼底戏谑的神情在一瞬间褪去,换上了一种冰冷又决绝的眼神,他把手从兜里拿出来,用力的捏了捏拳头又松开,仿佛是在蓄力。

 

“请您向少天道歉。”

 

声音是从舞台正前方传来的,喻文州突然出声把包括黄少天在内的所有人都吓了一跳,都转头去看他。他的神情看不出什么明显的起伏,还是一副镇定自若的神情。

 

“文州你在说什么呀?”一个和喻文州关系一直很好的老师出声提醒。

 

“我的剧本的事我们可以找时间再详谈,但现在,请您跟少天道歉。”场馆内一阵可怖的沉默,每个人脸上的神情都不太好看,只有喻文州,神色坦然的与他讲解剧本时无异。

 

他的眼神在脸色不善的各个老师脸上徘徊了一下,没有得到想要的回答,又从容地拿起手机晃了晃:“跟您道个歉,刚才在没征得您同意的情况下录了音,但是老师您的观点确实有失偏颇,如今我国电竞事业蒸蒸日上,甚至要授予电竞选手运动员的身份,您作为知名大学的老师,一旦这种观点流传到网络上,恐怕对您的发展不太有利。”

 

被点名的老师已经气急败坏,伸出手来指着喻文州  ,你你你了好几声愣是没说出话来。

 

喻文州却不受任何干扰的说下去:“我作为学生也希望您工作顺利,所以请您给少天道个歉吧,您道完歉,我立刻删除。”

    

有的老师反应快,迅速的给了个台阶:“小黄同学,老师也是无心的,你可别理解错了。”周围几个老师一片是啊没错不是那个意思的附和了起来。

 

“咳咳,是的。”那个老师装模作样的轻咳了几声,“老师的言论确实挺容易让人误会的,老师跟你道个歉,但你也有不对的地方是不是……”

 

“好了。”黄少天冷冷的打断他,“看在喻文州的面子上,我就勉强接受了。”

 

老师愤恨的看向喻文州,喻文州不紧不慢当着所有人的面删除掉了手机里面唯一一段音频。几乎是在喻文州点下删除的确认键的瞬间,老师突然一挥手,把手里的剧本扔了出去,没有钉起来的纸纷纷扬扬,像一场雪一样缓缓的落下来。

 

几个老师的脸上又是青一阵白一阵,纷纷议论着不要耽误太多时间,还有别的社团要看,快步走出了小礼堂。

 

礼堂内还是一片沉静,只有黄少天小步跑下来的脚步声很明显,这次他没有说话,毫不在意的单膝跪在冰冷的地面上,一张一张的捡着剧本。这时候周围的成员才反应过来,过去帮忙一起捡。

 

黄少天把剧本递给喻文州的时候低着头小声说了句对不起,喻文州笑笑,捏了捏他的指尖:“没什么对不起的,我才是要感谢少天为我挺身而出。”

 

“我是不是把你的话剧搞砸了?”黄少天抬眼看喻文州,小心翼翼的问。

 

“不会的,我的导师在学校里还是有点地位的,他们不敢直接取消我们公演的资格。”喻文州整理了一下剧本,周围的社员听到这句话,也跟着欢欣鼓舞起来,凝重的气氛一下子就化开了。

 

“文州真厉害啊。”一个社员开口说,“那种情况下居然能想到录音。”

 

喻文州摇摇头:“哪有那么神奇,都是骗他们的。”

 

黄少天瞠目结舌:“那你删掉的是?”

 

喻文州沉默了一会儿,摇了摇头,似乎是在对自己轻轻的低语:“以前喜欢过的一个选手的一段语音采访,……但是都过去了。”

 

他抬头朝黄少天释然的一笑:“都过去了。”

 

05

 

黄少天的社团没有什么要展示的项目,荣耀手游也很神奇的对他失去了吸引力,不再十几个小时消耗在里面,据他自己说还是没有当年的感觉,反而尽职尽责当起了话剧社的后勤,在台下看他们一遍一遍的修改剧情和动作,也大大方方出声给了许多好的建议。

 

离开演还有三天,黄少天听着他们还在为怎么修改剧情争论不休,只觉得昏昏欲睡,喻文州见状让他先回宿舍休息,还帮黄少天整齐的系好了围巾。黄少天知道留下来也帮不了什么忙,配合的答应了。

 

深冬的夜在他打开门的一瞬间就重重的迎面撞上来,好在喻文州系围巾的方法确实比黄少天胡乱的系法保暖,没有冷风能找机会钻进他的脖子,黄少天满意的缩了缩脖子,觉得一下子清醒了不少。

    

像每一个清醒又难以入眠的夜一样,他打开了手机收藏夹里第一个网站。

 

是一个写手的主页,简洁的黑色背景,最上面是四个大字:索克萨尔。

 

除此之外再也没有别的简介,只剩下横跨一年多的文章,零零总总加起来也有一百多篇,每一篇的标题都是一样的开头:夜雨声烦中心。

 

最后一篇文章是一年前,一篇短文,打下文章的“完”字后就再也没有了下文,没有告别,没有再见,只是简简单单的“完”字后,这个叫索克萨尔的作者就再也没有了任何消息。

 

荣耀因为画面精美,剧情多变,无论是游戏本身还是延伸出来的周边产物都非常的火,彼时黄少天还以为本子就是普通的写字本,对自己因为赫赫有名的战队而成为本子的创作素材这件事浑然不觉,还是高中女同桌偷笑着拿了一些奇奇怪怪的文章让他看他才知道。

 

什么一叶知秋×夜雨声烦,王不留行×夜雨声烦……而且顺序还不一样?黄少天觉得每个站在这个圈子里的人排列组合都一定是满分。

 

那时候的电竞行业刚刚起步,即使黄少天他们在游戏里风光无限被人喊大神,也会开玩笑一样接受一些游戏论坛的采访,最多也就是开麦讲两句话,没有到需要在公众面前抛头露面的地步,黄少天无奈的想爱写啥就写呗,反正是夜雨声烦,和他黄少天没什么关系。

 

直到同桌有一天向他强烈推荐了一个作者,叫做索克萨尔。

 

黄少天摆摆手说我不喜欢看这些,一想到要和老王老叶卿卿我我,我鸡皮疙瘩都起来了。

 

同桌说你看看啊,他不吃CP向,这个大大他站夜雨声烦中心。

 

黄少天听不懂什么是CP什么是中心,将信将疑的拿过来看了看,内容大概就是根据他们每次不同地图的副本,写了一些夜雨声烦在其中和各种各样的生物相遇,和队友互相扶持的一个个小故事。

 

在索克萨尔的笔下,夜雨声烦不再是大多数人描写的活泼话多,他时而冷静,时而锋芒毕露,时而仗义,时而咄咄逼人。

 

黄少天几乎要以为,他写的,就是自己的上一世。

 

是黄少天的另一条命。

 

后来传出荣耀要成为国内第一个举办职业联赛的游戏,那是他们最风光的时候,也是他和家里的矛盾激化到极致的时候,他一天一天的翻墙出去到网吧,被老师捉住,回家反省,一顿臭骂,再翻墙。

 

他被爸爸反锁在没有电脑的书房的时候,捧着手机,一遍一遍的看索克萨尔的文章,看他认真的回复每一条留言:“是的,他值得最好的”“是他一直鼓励着我在没有方向的路上不断前行”“他是我的英雄”。

 

后来,他们每个人奋不顾身的挣扎,没有抵过飞速发展花样百出的新游戏,没有抵过荣耀这个庞大帝国的摇摇欲坠。

 

索克萨尔文章底下的回复一天比一天少,可他还是坚持写了很久,直到荣耀服务器关服,夜雨声烦彻底的消失,彻底无处寻觅。

 

黄少天从小礼堂回来草草洗漱了一下,把自己卷在被子里不知道第几遍重新看索克萨尔为他而写的故事,不知不觉就看到了最后一篇,他习惯性的往后一滑,虽然知道那篇的“完”字后,再也没有任何讯息。

 

但是这一次,让他刷到了,五分钟前刚刚更新的文章。

 

其实算不上文章,只有短短的一句话。

 

个人原因,不再站夜雨声烦个人中心,感谢一直以来的支持与厚爱。

 

黄少天的指尖一瞬间变得冰凉,他就好像是迎面中了一把寒冰粉一样,先是指尖再然后是窝在被子里的四肢,最后是心脏,一点一点的冻结起来,难以行动,难以跳动。

 

他也不知道自己攥着手机呆呆的看了多久,屏幕一遍遍的暗下去,他就一遍遍的按亮,屏幕上的文字,一次一次明明灭灭,没有丝毫的变化。

 

不再站夜雨声烦个人中心。

 

每个字都被盯到几乎不认识,可还是没有丝毫的变化。

 

黄少天又一次机械的按亮手机屏幕的时候,门口传来了细微的钥匙转动声,喻文州刻意放轻放慢了步伐,站到床前的时候似乎迟疑了一下,然后轻轻掀起了黄少天床帘的一角,看到黄少天被屏幕映亮的脸,小声的叫了一声少天,看他没有反应,干脆把脑袋钻了进来。

 

“怎么了?”怕打扰到郑轩和宋晓的休息,喻文州用气音问,显得他的音色更加温柔。

 

黄少天不知道为什么,刚才整个人还是满心满脑的放空,自己对自己该做什么反应完全不清楚,说不上难过也说不上悲伤,但是喻文州的脸一出现,他的鼻头都酸了起来,莫名的委屈突然地掌控了他的情绪。

 

“喻文州我心情不好……我想出去透透气。”

 

他没头没脑的说完这句自己都惊了,喻文州不知道多久没有休息了,还要提这么无厘头的要求,他恨不得立刻咬断自己快过大脑的舌头:“但是你就好好休息吧,我的意思不是……”

 

“好。”喻文州继续轻轻的说,尾音化成一抹微笑,“那你多穿点,下来我给你系围巾。”

 

黄少天突然发现自己失去了劝阻喻文州的能力,格外沉默顺从的换好了衣服,喻文州给他系好了围巾,两个人轻手轻脚的推门出去。

 

他们围着校园漫无目的的走,黄少天低着头把脸埋在围巾里不说话,喻文州也不说话,只是配合着他的步伐并肩走,他们走到学校的湖边,没有教学楼的遮挡,看到了X体育馆,喻文州脚步停了下来,黄少天也停下来跟着望过去。

 

“听说那个游戏的职业联赛的G市分会场选在了X体育馆。”喻文州说。

 

黄少天沉默了一会儿,终于忍不住开口:“我们当年差一点就会有自己的职业联赛了。”

 

喻文州淡淡的问:“你后悔吗?”

 

黄少天耸了耸肩,回头朝喻文州笑了一下:“喂喂喂,你看我像是会受父母摆布的人吗,虽然跟老妈吵架的时候也会把锅推给她,但是还是我自己想好啦,放弃啦,决定不回头啦。”

 

喻文州也笑了:“那你会怀念有很多人追捧的日子吗。”

 

黄少天吸了口凉气:“喻文州你可能只是听说我的事所以不知道,那时候喜欢我的人是多,但是骂我的人也多啊,说我话多的说我不配玩剑客的说我阴险的……那些人就随他们去好了,就像你的话剧只是演给懂的人看一样,看不懂的人的评价,是好是坏都无关。”

 

黄少天不知道是不是自己眼花了,他一瞬间在喻文州眼里看到了怀念的神色一闪而过,再仔细看时,喻文州又好像什么事情都没发生过一样。

 

“喻文州你是不是会读心啊所以和我的配合也打得这么好。”黄少天把眼神抛向远处的体育馆,天还没亮,体育馆银色铠甲一样的外壳显得灰蒙蒙的,“在你面前没有秘密啊,也没有什么觉得丢脸的了——我当年呢,的确遇到过一个,非常懂我的,呃,作家。他可能不像你这么厉害,也没有很多人赏识,但他,猜我的心理活动,一猜一个准。”

 

“哇我当时都被吓到了。”黄少天说着说着眉眼就舒展开来,“我当时就一直猜,他是什么样的人呢,写这种文章的应该是个姑娘吧,但是姑娘怎么能这么懂我,我想他想到都觉得自己快恋爱了,还想等到我能站在骄傲的说我是夜雨声烦的舞台上的时候,一定,一定要见见他。”

 

黄少天又伸了个懒腰:“但是后来——后来猝不及防的,我就没有骄傲的站在他面前的机会了,什么都没有了。也有别的游戏战队请我过去试他们的游戏,但我自己拒绝了,除了荣耀,我什么别的游戏都不想碰。”

 

“我真希望,他对我失望了,希望他有了新的道标,或者自己成为自己的英雄,但是又不甘心,他这么懂我我们却连一面之缘都没有。”

 

“还好我又遇见了你。”黄少天回头对喻文州笑,笑的很开心,完全没有了之前的消沉,“这么懂我的人,他是第一个,你是第二个,还好我没有错过你。”

 

他又开始叽里呱啦的讲话:“喻文州你别说你真神,我刚才还难过的不得了,但是和你一起出来走一走,突然就想感谢命运了,你是不是有超能力,你明明什么都没说,就和你的剧本一样,有时候明明就简简单单一句话可是看了心情复杂……是好的方面的心情复杂啦!”

 

喻文州看着他,突然收起了温和的笑意,脸上的表情被一种沉思的神情取代,他听着听着黄少天说话,非常突然的打断了他:“少天。”

 

“嗯?怎么了?”

 

“社团文化节那天,能来看我的话剧吗?”喻文州的表情前所未有的认真,把双手搭在黄少天的肩膀上,“我刚才突然想到一个好的结局了,这个故事,我希望能完整的讲给你听。”

 

黄少天把喻文州的手拿下来像藏冬粮的松鼠一样塞进自己的口袋里:“你那么严肃干嘛啦我当然会去看啦!咦难道你边走路边想改剧本?你也太神了吧,哎你手好凉,我的兜暖和,放进来暖一暖……”

 

深冬的凌晨来的悄无声息,没有突然刺破云彩的第一缕曙光,只有均匀铺展开来的蓝色,把他们两个默默的簇拥在了世界这个大舞台的中央。

 

渺小而温柔。

 

06

 

黄少天在小礼堂嘉宾席的桌子上醒来的时候,发现脸底下垫着喻文州的围巾,吓得他赶紧擦了擦嘴角,发现没有口水才放下心来。

 

已经是早上九点了,喻文州只在早上和黄少天一起来到空无一人的小礼堂时稍稍睡了两个小时,被电话吵醒,彼时黄少天还睡的雷打不动。

 

喻文州还是坐在舞台的边缘,周围人围在他的身边,可是这次大家的情绪都很激动。

 

“两个主演!说不演就不演?”

 

“还不是那天那个老师在捣鬼,不能直接叫停,就非得抽他们院的人去学生会帮忙,偏偏他们院的两个还都是主演……”

 

“那咱们还演个什么劲啊,都散了得了。”

 

“散了吧散了吧。”

 

喻文州一直一言不发,离表演还有三天,两个主演突然被学院的工作缠住,给他打电话的时候也是为难的要哭出来,他不好意思再强求,术士的角色还好,两幕主要的戏他顶顶也就上了,可男主角剑士,就是他,也不能保证可以胜任,就算是能上去背下完整的台词做出整套的动作,也和他理想中的效果相去甚远,气质完全不符合。

 

喻文州不发话,底下的人七嘴八舌的真的要散:“文州你要么就凑活一下别管气质灵魂随便演一下就算了,要么咱们就都散了吧。”

 

“不能散不能散不能散!”黄少天不知什么时候醒过来,一边喊着一边冲过来,喻文州看到他脸上还有睡觉时硌出来的淡淡的围巾针织纹路的印子。

 

“男主角不演了,喻大作家又不想凑合,难道你来演男主角吗?”有一个人冷笑道。

 

“我来。”黄少天脱口而出。

 

喻文州的笔啪一声掉在了地上,他一直是个冷静的人,此时也难免稍稍露出了难以置信的神情,黄少天走上前去捡起笔递给他:“我看了很多遍你的剧本了,排演也看了几遍,我很喜欢剑士,我觉得我很能理解这个角色,所以能给我一个机会吗?我小时候学过舞蹈所以舞剑之类的动作练一练应该不会有问题!还有我幼儿园和小学都演过童话剧老师都夸我演得好……”

 

“少天……”他的语调里有些只有他知道的轻颤。

 

黄少天伸出三根手指:“我发誓我一定好好排练这三天我不睡觉了就让我试一试也比现在散了好……”

 

喻文州从舞台边缘轻轻的跳下来,往前迈了一大步,轻轻地把黄少天拥在了怀里,黄少天没有挣扎,只是愣了一下,然后缓缓的抱住了他。

 

“谢谢你。”喻文州说。

 

“哪有哪有,我才是应该谢谢你肯把这种重任交给我……”

 

并不是因为今天才谢谢你的。喻文州呼吸着黄少天身上的暖意,心里想。是谢谢你每一次,都在我最走投无路的时候出现。

 

是十六岁那年,陪小时候的玩伴去网吧,偶然间在隔壁的电脑屏幕上看见了夜雨声烦的小小的粉丝团为他制作的视频,潜伏在暗中耐心的等候,然后,冰雨出鞘,瞬间万丈风华,是他见过的世界上最好看的光芒。

 

他回家翻出了那个视频,又戴上耳机看了一遍,觉得心里漫漫长街的灯,正在一盏盏的点明,他又去看了所有和这个夜雨声烦有关的视频,那年打游戏还不是什么光彩的事,玩家从不抛头露面,但是会接受语音采访。

 

嗯?不喜欢我的人很多怎么办?少年的声音轻快的像是连连刺出的剑锋。

 

那他们肯定是不懂欣赏本剑圣的机智和才华啊。但是欣不欣赏也无所谓啦,我只做自己想做的事。

 

对于不懂的人,不管他们对我说了什么,我都对他们一句话都不想说。

 

喻文州低头看了看他抽屉里积攒成一小叠的退稿信,他们委婉的表达了不太喜欢喻文州这种文风,怕是取悦不了他们的读者。

 

我只做自己想做的事。

 

喻文州在ID一栏输入索克萨尔四个字。

 

对于不懂的人,我一句话都不想说。

 

他慢慢的敲下夜雨声烦中心几个字。

 

那一年的他像一轮月亮,靠夜雨声烦的剑光的照射,落下了第一笔清辉。

 

tbc

评论(58)

热度(1282)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